Wednesday 21 May 2014

Christianity, a way of life

对于基督教,其实我还很陌生。虽然从小在基督化家庭长大,父母只从一些行为举止上着重教导我们的行事为人,不可blabla,一定要blabla,这是不可以的blabla。曾经在七岁前去过的SIB教会,去过的主日学,都只在记忆里留下模糊的一片影子。“感谢上帝”成了口头上的一句话,却从来没审视过自己。“基督徒”成了一种身份,变成了唯独在表格上填写时才会偶然闪过的念头。

真正感受到恩典,是在进入Batu Lintang师训学院读书,第一个星期orientasi的moral session时,我随着基督徒们到chapel里。后来听别人谈起,BL师训好像是全马来西亚唯一一间有两个小chapel的师训学院,一个是天主教专用chapel,另一个则是所有宗派都能自由使用的chapel,称之为St. Gabriel. 在St. Gab里,赞美时光时,第一次听到了《赞美之泉》。

别笑话我,这首应该对基督徒而言耳熟能详的歌,竟然没听过?
那天之前是真的没听过,就算听过也许也不记得了。不过感谢主,那天这首歌碰触了我的心灵。
“从天父而来的爱和恩典,让我们冰冷的心融解,让我们献出每个音符,把它化为赞美之泉。”
而我在St Gab之中,流下了欣喜的泪水。


也感谢主,让我在师训里遇到了能在灵命里带领我的HML。从最初的完全互不熟悉,时光的沉淀之下,相互了解之后,成了能够互补的一对朋友,成了我人生最美好的那几年之中,还有未来的好几十年里,希望会陪我一起走过的好朋友。
师训时光,我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教会,虽然背景出自于SIB,却渴望看看其他的传统。流连于不同的教会之中,却在Anglican的古老教会St Thomas Cathedral里诗班的歌声之中找到平安。那时候我不懂为什么他们在某些祷告时要下跪,为什么他们进殿门时旁边有装着清水的小盆,要拿水点一下自己的脸,为什么他们要在胸口画十架。
不懂,就端坐着,听Father讲道,听诗班唱歌。渐渐地心灵也就变得宁静。
那时,依然懵懂。

真正接触到Methodist是在到了UKM时,在ML及学长学姐们的邀请之下,去到了加影堂。在加影堂,上了课程,慢慢透过解析了解基督教的本源,程序的含义。开始学习事工,如何领唱,如何带领,甚至于如何祷告。在加影堂,2011年的圣诞节早上,我也正式受了洗,胆敢向世人宣告我现在是真正的基督徒了。

在大学多年,好友不仅一次提到如标题这个观点。也通过很多管道,与教会朋友们讨论过这个观点。Christianity is a way of life, not just a religion. 翻译成华语就是:基督教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单单是一个宗教。意思就是,身为基督徒,我们的信仰应该是体现在全方位全方面上的,比如说我们的穿着,谈吐,思想,工作表现,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甚至于如何保养我们的身体。我还记得那时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观点时,受到震撼,并且深以为然,同意这种说法。

出了社会之后,却发现有很多人是“挂名”基督徒。他们是基督徒,却做着与基督徒不符的事情。

由于工作原因,周遭全数是老师。
有些基督徒老师,会在面子书上share关于基督教的一些经句,却在铃声响15分钟后,才拖拖拉拉进班。
有些基督徒老师,会在办公室的桌面上贴圣经经文,却在工作环境里塑造了不愿帮助别人,幼稚孩子气,自私自利,注重自己,说话不经过大脑的一个形象。
有些基督徒老师,会在众多老师聚集时表示自己基督徒的身份,在班上却完全没有准备教课,甚至连班也不进,工作不做,甚至与穆斯林女老师在quarters里发生婚前性行为,发出的声响大得楼上楼下都听见,蔚为“美谈”一件。
有些基督徒老师,敢与未成年女学生进行性行为,并沾沾自喜。
有些基督徒老师,会在一个体型较大的穆斯林男学生经过时,大声嘲笑他说:The boy with BREASTS. ELEPHANTS. 这样的字句。

我不敢说自己是十全十美,可是我尽量在工作场所体现自己Professional的那一面。偶有错误,也会认错,尝试改过。

可是这些基督徒老师,体现出了他们基督徒的信仰了吗?

15分钟才迟进班,非基督徒学生对你这样的基督徒老师有什么样的想法?
幼稚自私自利,非基督徒同事对你这样的基督徒老师会做何感想?
婚前性行为并引以为傲,非基督徒同事能不议论纷纷吗?
诱导未成年学生进行不道德的行为,你这样的基督徒老师不怕受到审判?
对一个青春期13岁男生的体型进行公然嘲笑,他心里能不记恨你这个基督徒老师吗?

我不齿于这些行为,也同样不齿于这些老师。我不想,也不会成为这样的老师。
我有时不禁会想,这些老师难道心里没有那把衡量自己的尺?
这把尺,寻常人叫做良心,基督徒叫做:基督徒的样式。

主啊,请你祝福这些老师,让他们能够悔改。
我没有立场谴责他们,只能为他们祷告。

那一天,我正在为我即将主持的English Camp Meeting用电脑打着那一晚开会时的Agenda.
一位同样晚上必须出席会议的基督徒老师走过来,闲聊地问:“你在做什么?”
“我在准备今晚开会要用的文件。”
“哦。那个啊。我先跟你说一声。我今晚不会去。”
“为什么?”
“因为我不想去。” (英文: Because I don't feel like going)
看着他离去的背影,那时我的怒火简直快把laptop弄爆炸了。
这样的老师也可以有。

当然那晚他还是有出席的。

不过,你何苦要这样说呢?而且还是对Organiser这样说?

人生啊。

只能让自己时时警醒啊!不可成为那样的老师!!
也感谢他们啊,成了我的终极反面教材了lol。
希望今年灵命能更加成长^w^ 别停滞不前,甚至退步!
也祝福正在读这篇日记的你~

4 comments:

  1. 阿Grace,看到你写的内容,叫人吃惊啊!也让我反思自己。
    感谢主你的看法成熟,我们要在这世界上作光作盐,靠主照亮那些活在黑暗中的。有时爱心的提醒或劝解时必须的,好好祷告,上帝要你说,你就说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TQTQ,其实我也常常在思考自己会不会把自己放在一个高过别人的地方,意思就是不够谦虚,然后常常想着就会冷汗直流,确保自己平时要够谦和真是一门很艰难的学问啊!也是我们必须常常自我警醒的功课!

      Delete
  2. Grace,
    一,你的华语造诣叫我感到惊叹!
    二,“主啊,请你祝福这些老师,让他们能够悔改。
    我没有立场谴责他们,只能为他们祷告。”
    二。一,何等感恩,你没有因为周遭人的境况而降低自己的水准,与他们一同享受罪中之乐。
    二。二,这也是我最近才学到的功课,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祷告的同时,以爱来包容,劝勉,和相信上帝必有祂的时间在那个人身上。

    加油,上帝必看顾你,愿你不断为祂发光,越来越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thomasting!!! 你好吗好久不见啦哈哈哈!!感谢你这么看得起我的华语造诣LOL! 其实也只是半桶水的造诣!写来自娱自乐给未来的自己一个警告罢了!以前大学时还不明白职场做一个真正基督徒的难处,现在真真深切体会到了。也同样祝福你,上帝一同看顾你,常常喜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