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April 2014

我们是冠军!

“And the motion today... was rejected.”
“YES!!!!!!!!!”

——那一刻,狂喜不已。

我们是冠军。

4月12号得到的荣耀,到现在想起来依然会像是双脚踩在云端上一样的飘飘然。

一切都从1月英文部门分派工作开始。KP说:“现在我们就要把辩论这个工作交给本部门最勤劳的两位老师——Miss Grace & Mr Johnny”(原话无误,非自己拍自己马屁)。我那时晴天霹雳之后只觉得,好吧,既然拿了这个工作就务必要认真对待。

之后便是选人(期间的风波就不提了,懒惰的学生一个一个都被我踢出去),然后2月新年后便开始每星期至少一两次的下午练习。主要就是讲解辩论的每个细节,然后拿去年的辩题给他们练习找资料做稿子。

3月假期之前确定真正辩论队队员人选(5个),并拿到了真正辩题,开始准备讲稿。
假期中旬Johnny特地回Tatau一天带学生一起讨论资料及讲稿。
3月31日回到学校之后开始每天下午(2.30pm - 5.30/6 pm) 及晚上 (7.30 - 9.30/10pm) 练习及讨论。

每个周末两天都是全天候练习讨论。

临近比赛最后一个星期,星期三四五,把学生从班上拉出来,进行早上7.30-12.25pm,下午及晚上的车轮战练习及讨论。最后一天的星期五晚上给学生自己在家里放松,预备星期六的比赛。

3题辩题,正反两方的4份稿子全部老师准备,除了第2辩题是由学生找资料,老师大肆edit。
motion 1: This house believes that (THBT) reality TV shows do more harm than good.
motion 2: THBT social media is a boon.
motion 3: THBT science is a threat to humanity.
原本有可是后来取消的motion 4: THBT assisted suicide should be legalized. (老娘做这个辩题做到早上3:30,结果后来被取消lol)

不得不说,如果很认真带辩论队真的很辛苦。
尤其是我们这样的ulu学校,英文程度普遍比不上城市的学校。从最开始的连字的意思都不明白,到知道怎么读,到每个人都用了至少一个小时半来纠正读法(stress and intonation),抑扬顿挫,音调起伏,字句强调,肢体动作,眼神接触,身体面向,每一个要怎么做都必须亲自矫正。这还只是一小部分。

稿子的内容,会被POI(问问题)的可能问题,稿子的可能漏洞,上网找更多的数据证据,不停的讨论POI,练习POI的回答……

我只能说,老师很刻苦,学生更刻苦。

我们要求学生第一和第二辩题把自己的讲稿完全背起来,务必要做到完全不看纸也能很有自信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学生把自己的目标设在能够拿第三名就行(意思就是第一辩题一定要赢)。所以我们第三辩题是讲稿给了,小卡片也准备好了,以防万一如果有进到决赛,就会看纸条来演讲。第三辩题用了三次练习就搞定,其余时间都在很用力地练习第一和第二辩题。

我记得比赛前的星期二,学生还没完全背好自己的稿子,被POI时也还是不能好好回答。我把做观众的学生赶回去班上后,当着另外一个英语老师的面(还有Johnny当然也在场),就开始很严肃地慢慢地骂。怎么说慢慢呢?后来Johnny跟我说我那时超级严厉的,很痛心疾首的感觉就是了lol。骂了之后我夺门而出(其实是去上厕所)。不得不说,后来学生的表现全部呈100倍地往上进步。所以……偶尔还是要骂骂的,对吗?

比赛当天,紧张得不行。Johnny是评审所以没有随身陪伴学生。我是随身陪同的老师。学生的每一场辩论我都坐在观众席的第一位,睁着眼睛直直地看着他们, 时不时给予点头啊,要他们说话大声点啊,等等等等的暗示LOL. 到了现场才发现,几乎每间学校都是100%看纸条,根本没有像我们学校这样练到完全不看纸条的程度。这就是前期投资的努力带来的好吧。英文基础不够别人那么好?那我们就硬硬用努力来补上去!

每一场,当成绩被宣告时,我都是第一个跳起来的人。

从第一场的胜利,从而进入半决赛,到半决赛的胜利,进入决赛……一步一步,都充满不真实感。宣告成绩的前几分钟,心跳何止一百,简直有四百了。

第一场对到的是赢过冠军2次的队伍,我们抽到他们时,我脸色都变了,学生看到我脸色变,他们也脸色大变。Johnny在Quarantine Room里也传简讯来问我对到的是谁,我说是SMK BANDAR,他就直接说:Sad. 因为我们以为我们不会赢。我告诉学生,就发挥如常,我们平时怎么练,你们就怎么说。结果,我们赢了!

第二场对到的队伍其中一个队员很能言善辩,那时我异常紧张我们会挺不过去,结果,挺过去了!第二名坐实。学生和我都欣喜若狂。都说决赛可以Relax了LOL。

第三场,对到的是去年的冠军。结果,我们也赢了,胜利了,我又是第一个跳起来拍手的人。那一刻我真的不管别人的目光里哈哈哈。

我们缔造了新历史。学校从来没在英文辩论比赛得到冠军的,这次,我们做到了。

这些学生真的很努力,也很勤劳,也很厉害。我以前中学的时候,英语是连半个字也说不出来的那种。而他们能够侃侃而谈,面对整场观众毫无怯场。 八分钟的稿子,流利而自信,接受提问时也毫无停顿地立即给予完美的回答。身为他们的老师,坐在场下,只觉得心里澎湃又骄傲,因为他们的老师,是我啊!



我中学时期好像没赢过什么校际的大比赛,更遑论拿到了整个bahagian的冠军了。我们的第三名辩论员也得到了最佳辩论员的奖项!

这次真的很高兴,很高兴。

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

"Do remember, efforts will surely pay off."
"Yes, Miss Grace, it surely does. Thank you so much."

3 comments:

  1. 哇我真的佩服你呀!是我的话可能就没这个耐性了~ 恭喜你&Johnny!果然是IPBL出来的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谢谢=w= 只能说坚持努力是会得到回报,只是这一次的回报出乎我们意料罢了~哈哈哈!!!

      Delete
  2. DHSE Kerala Plus Two Question Pool 2021 now available on the official website, DHSE Kerala Board has been Announced Plus Two Public Examination Time Table 2021 soon, Students can Download Kerala +2 Question Paper 2021 DHSE Plus two Solved Question paper 2021 which is help in your study, model papers and support in getting more marks in public exam, DHSE Kerala Plus two Question Paper with Solutions Available Students you can Download in Pdf format form this web page below given links. Plus Two Regular and Private Students Prepare their Exam from these Sample Papers, Students have to Register for Appearing in Public Exam 202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