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rch 2012

那些天与我一起租屋子的友族同胞

特指马来人。
我知道我不该论断他人,不过从客观角度来看,与他们一起租屋子,我更了解到了容忍心与同理心的重要性。
首先,与我一起租屋子的友族女生有三位。两位从吉兰丹州来(其中一位已婚、育有一子;另一位尚且单身),一位来自雪兰莪,在过去的学校假期里结了婚,然后,现在,失踪中。

暂且不提失踪的事。
先提一些有趣的让我culture shock了不止一下的事:
1. 原来真的有些友族们真的会每天祈祷5次。其认真程度叫我这个基督徒汗颜。为了寻找可祈祷的回教堂,她们会大街小巷寻找,而且很奇异地她们总知道在哪里,就算之前没来过这个地方。有时她们也会在车里突然说一声:“祈祷时间到了!"然后就开始找shopping mall,停车,进去,祈祷(她们)+shopping(我).并非要评论我沙捞越的友人,不过说老实话我真的很少看到以前的朋友那么认真地寻找地方祈祷……相比之下就……咳。

2.原来有些友族们是连mamak档也不能吃的,理由:不习惯 ——再深究:不习惯印度人煮的食物,就算是halal的也不习惯。所以有一次最长记录,为了寻找“纯友族煮的纯halal食物”,花费了将近2个小时,找到我和开车的那位失踪女上几乎变脸。我是因为肚子饿,她是因为累(manual的车啊其他两位小姐们……有点同情心好不好……)

3.原来友族同胞们有些真的是比较不爱走路。从我家这里走路到后面就有一堆店屋+巴士站(那个巴士不知道开到哪里)——总共路途,我以手机计算过——不超过2分钟半便抵达。然后,今早因为失踪女士没来(所以我们没车),我带了一位友族女生过去。然后走到一半,她说:“还要走多久?”,走到快完了,她说:“怎么走这么久?” 我内心=口=, 表面维持早晨慵懒的微笑:“一下子就到了。” 我想说:她们在ukm里到底有没有走路呢。难道真的是普罗大众都有车而我和朋友们这些没有车的才是小众之中的小众吗?难道走路真的这么困难吗。<---以上这一切都是心里os.

以下这几点不列入友族范围,因为我觉得either是个人问题或者是家庭的关系而导致的。
1.两位吉兰丹女士非常非常的……小姐。怎么小姐呢?就是超级小姐。举例说明:其中一位女士在表达不开心时会非常小姐地跺脚。
跺脚。
跺脚。
跺脚。
好吧我也曾经看过很多人跺脚,甚至乎有时我也会不小心自己跺一下两下,可是一边跺脚一边嘴里发出“嗯~(上扬音)”的声音是闹哪样。

2.又谈到两位吉兰丹女士——我不是想故意target这个州属的女士们,只是在雪兰莪女士身上真的找不到这些性格——两位吉兰丹女士 惧 怕 一 切 。举例说明:这两位女士们不敢去和学校秘书说话,不敢下车问路,不敢问其他老师问题,不敢去photocopy店,不敢走3分钟的路去店屋(白天时间),不敢online order食物,不敢打电话order食物(特指pizzahut),不敢开车,不敢自己呆在家,不敢去上厕所(=0=),不敢走10分钟的路出去,不敢自己坐德士。
 我觉得我人生中如果有这么多不敢, 我应该也会不敢做老师吧?
在她们说” 不 敢 ”的时候,我or雪兰莪女士一般都是维持笑容:“没事,我来。”可是只有天知道,我的笑容底下蕴含了越来越多的不耐烦。

 我老妈刚刚就在说,雪兰莪女士会不会 是因为那些吉兰丹女士太不客气一直让她开车而赌气不来了。
我想说:其实真的有可能的。
为了吃晚餐,我们一行人会专诚从cheras开车回Bandar Baru Bangi去吃。全路途不远,大约25-30分钟的车程而已。而已。而已。而已。而已。
两位吉兰丹女士,这是何苦呢? 开车10分钟就有Carrefour,里面有kfc,kopitiam,chicken rice shop,为什么,为什么要开这么远的车呢?
其实坦白说换做我是雪兰莪女士,我早翻脸了吧。唉。

哦对了,说到失踪的雪兰莪女士。星期一(19日)开学嘛,她星期日晚上施施然短信一封:“车子坏了”,然后就没出现,直到我正在打字的现在,星期二(20日)凌晨12:51分。
情有可原,她11日连续两天在雪兰莪家乡大摆筵席,宴请各路好友亲家来喝她的喜酒,18日当天又在Penang摆酒。
初听之时,我都已经在怀疑她赶不赶得回来,不过我秉持了我与她们相处时最常用的伎俩:笑而不语。有疑问,笑而不语。听不懂她们的马来话,笑而不语。有意见,笑而不语。笑容是最安全的回应,也是最捉摸不透的,嘿嘿。
话题Back to 雪兰莪女士身上。
听说她老公在这里附近找到了工作。吉兰丹友人说:有可能她会搬出去?想跟老公多亲近呗,新婚燕尔。
我目前最大的冀望就是——她早点回来,不要丢下我们不管,因为她是车主。她没了,车也没了。没车,就没希望。她回来的话,我一个星期请她吃一次20块以内的大餐。(认真向主祷告Ing)

哎,其实过去的一个星期我还不是senang senang在家独居,后面不远处就是一大片咖啡店商店啊我怕什么。
只是那些non-halal的东西里,猪肉噼里啪啦,猪油噼啪噼啪,我如果大喇喇地说:“我去吃我的了!你们慢慢settle你们的晚餐!”然后就走掉去吃我的猪肉猪油,我也太不顾及她们了吧。
而且其实就算没车,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我是不怕自己走路去的。因为我尝试过,全程也不过12-15分钟吧。 差不多类似于KIY去FPEND。
但是因为跟友族同胞一起租房子,所以我必须学习容忍。

1 Malaysia!Yeah!

××为人师表,理应不可那么judgmental……咳。不过博客博客,说到底也是抒发自己心中所想嘛,就让我放肆一回吧(捂脸逃跑)

4 comments:

  1. 看来你真的要容忍很多很多东东。 >.<
    加油吧,结束的那一天终究会来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The only way to get through it is to get throughh it!!!

      Delete